Zuraffo's repository

I finally got fed up with free web hosting and decided to use a blog to archive my articles, so... Here I bring you, Zuraffo's repository. The contents on this page is copyright to me. If you want anything, I can be reached at zuraffo@yahoo.com. Note: Best view with Mozilla Firefox. if you are using IE, please use the links on the side bar to navigate.

My Photo
Name:

Where memories became the only traces in life... 红颜易老,赤子其爰,故名“颜子”。

Sunday, June 18, 2006

那些有关爱情的传说




一直想写一个简简单单的爱情故事。终于写出来了,也算是交了一份功课。故事里的人物性格,如果读者觉得现实不搭钩,就当作小说家言,看过就算,不必认真。

初稿于:2006年4月。

这篇小说,只允许在我的主页:
http://zuraffo.5u.com
http://z-repository.blogspot.com
以及以下网页刊登。若要转载,请电邮我以取得许可。
http://www.yifanbbs.com (同言无忌)
http://www.1waystreet.com (单行道)
已得许可转载处:
http://ann77.bbs.xilu.com/
http://yyh840707.bbs.xilu.com/

1.
我,胡宝,年廿七,警察。我的名字倒过来念就是“保护”,所以同事们都说我天生就注定要当警察的。其实我倒觉得,保护不一定是要指警察。军人也是保护,保镖也是保护。甚至成为一个丈夫或男朋友也是保护。

他,杨龙,比我小三个月,所以一辈子都只能叫我“哥”。体育老师,身材棒得不得了,但还是比我矮了半寸。从高中认识起,整整一十一年,纠缠不清。

2.
昨天晚上他问我,“哥,你说爱情到底是什么?”

那时,我们刚刚造完爱,我正靠在他的肩颈处休息。鼻端传来他独有的体味。那是一种皮肤长期在汗水浸泡下所发出的味道,洗也洗不掉的。

我看不见他的表情。我只是点了一只烟,吸了一口,然后把烟递给他。

我什么也没说,心中只是想:这是他第二次这么问了。

半晌,我说:“你今晚不回去,弟妹不会问么?”
“我和她说,跟你喝酒来着。她大约当我醉死了。”
“你小子啊,刚刚蜜月回来,就不要老婆了呀?”
“我和她说要来见你,她也是很赞成的。”
“嘿,周末出来吃顿饭吧,当我为你们接风。”
“嗯,我和她说说。”

又半晌,他说:“哥,你还记得后山吗?”

我接过他递过来的烟,吸了一口,什么也没说。

3.
当年在高中,我们俩都是寄宿生。学校后面有一个小草丘,不高也不矮,不大也不小。背着学校的那一面,有一块平面大石,我们常常去那里,躺在石头上聊天。小丘没有名字,所以我们都说:“去后山吧。”

小时候爱玩,成绩都不是很好。但他至少对体育有些天分,而我呢,则一心想混到毕业,然后去考警校。两人都不爱读书,所以臭味相投,常常溜到后山,一人一口烟,天南地北的打屁。中学时没有什么零用钱,烟都是你一口,我一口的共抽的。

年轻时候,话题总是离不开对于性与爱情的好奇。有一天话题扯到接吻上。说着说着,我问了一句:
“这么多女同学,你最想吻谁啊?”

半晌,他没有出声。我转过头去,却发现他正在盯着我瞧,嘴角似笑非笑的。我心中一动,来不及思考,就俯过身子,在他的嘴上啄了一下。一刹那间,两人都有些怔忡。倒是他比较快反应过来,伸臂揽过我,往我的唇结结实实的吻了下去。唇舌纠缠,良久不已。

那是我们的初吻。

过后谁也没有讨论过这个话题。只是好像吻上瘾似的,一有机会就是两分钟的热吻。我的接吻技巧就是那样炼出来的。不过当年也只是接吻而已。其他的什么也没机会发生。不是没有过想法,但是接吻就已经让人提心吊胆的了,更深入的更是想都不敢去想的。


4.
第一次发生关系是在毕业两年后。

毕业后,我如愿考上警校,而他,也如愿的进入师专受训当体育老师。开始两年,一来我警校的训练比较紧凑,二来交通也不太方面,所以我们一直没有去找对方。每个星期固定通一次电话。当年还没有网络这玩意儿,手机也不普遍,所以通讯还得要安排的。当年约好了在星期六晚上八点钟通电话,两年中倒也没出过差错。同学知道我星期六的这通电话,都调侃我,还让我把女朋友的照片拿出来看。闹不过他们,只好借老姐的一张旧照片来混蒙过关。他们居然也信了,还猛说我们俩有夫妻相。

说到照片,我和杨龙都不是喜欢拍照的脾性,所以身上一直都没有对方的照片。其实,也不需要什么照片。我只要闭上眼,什么都不去想,就能看见杨龙的模样。比照片还真实。

过了两年,我的训练进入实习阶段,比较松了一些。趁着暑假的时候,搭了六个小时的火车到他读书的城市去找他。

整个学校空荡荡的,守护的警卫甚至在打瞌睡,我轻轻松松的就走入学生宿舍区了。找到他房里时,他正一个人穿着件背心在书桌前看书。他听见开门的声音,转过头一看见我,呆了一下,随即开心地跳了起来,冲向我,两人紧紧地抱在一起。鼻端传来他熟悉的体味时,突然两年来的思念如缺堤洪水般的向我席卷而来,我不禁狠狠的吻着他。而他也很迫切的回吻我。我们两人就如此忘我的接吻,直到不得不换气为止。我们气喘吁吁的分开,额头对着额头,对望良久。他的眼色深沉,微哑的声音说,“宝宝,我好想你。”那是他第一次用这个昵称叫我。我心里升起一种异样的感觉。记忆中的男孩,已经逐渐成长。

我抱着他的手臂紧了一下,说,“怎么不叫哥?”他也不答,只是把我拉到床上。我心里雪亮,知道要发生什么事了,倒是有些期待,有些紧张。

第一次进入他时,其实是很提心吊胆的,生怕他会觉得疼。可是进去后,却又控制不了自己,反而有些急躁的抽动了起来。我看着他因为疼痛而轻微扭曲的表情,有些恍神,一会儿就高潮了。我看他的老二还是硬邦邦的,就用嘴巴帮他吸出来。过后两人拥着躺在他的床上,静静的感受彼此的体温。

那年,我们二十岁。

和龙造爱好像是自然不过的一件事。双方都很有默契,几乎什么都不用说。

而这样的关系就一直维持下去。直到现在。有时,是我干他,有时他也会干我,有时则是互吹了事。怎么干则看心情,而通常都能够尽兴。只要对方是杨龙就行。

奇怪的是,警队里不乏英俊的小伙子,可是我就没有对谁动过心。所以我怀疑我不是特别喜欢男孩子的,杨龙这小子是例外。

5.
第二天,龙打电话通知我,说弟妹她不好意思让我破费,所以让我上他们家吃饭。其实,弟妹的厨艺真的很好,所以我也很乐意地答应下来了。

周末的时候,我带了两支红酒,就上他们家去蹭饭了。

弟妹是那种聪明贤惠的小女人,只要是男人,任谁都会想要娶回家的。所以,龙结婚时我一点也不觉得意外。心里还着实为他开心了好一阵子。龙这家伙老实,弟妹配他,刚好。而且弟妹的为人也很熟络,和龙约会不久后,就和他一起喊我大哥,我们也不觉得别扭。开初约会时,龙常常拉着我陪,她也丝毫不介意,三个人玩在一起,倒是十分开心。反而我自己后来觉得不好再当电灯泡下去,主动少和他们出去。

他们结婚后,我第一次上他们的新居。按了门铃,却是弟妹来应门。门一开,就笑脸盈盈的叫了一声大哥。我笑了笑,叫了一声“弟妹”。
她听了,却掩着嘴笑了,说:“哎哟,怎么改了称呼,听着怪别扭的。大哥你还是依旧叫我小芳吧。”

她的名字叫惠芳,她和龙结婚前,我们都是叫她小芳的。
我故意扳起脸来,说道:“你和龙结婚了,那以后就是我的弟妹了,怎么,想赖账么?”
她咯咯笑了起来,说道:“大哥你真爱说笑。”

进了客厅,环顾了一下。小小的客厅收拾得倒是挺干净的。向阳的墙上,挂满了像框。大多数都是龙和小芳的照片,却有一张我和龙的合照。我有些讶异。那是我和龙唯一的一张合照,还是小芳帮我们照的。相片里,我揽着龙的肩头,他则微微的靠着我的臂膀,一只手圈着我的腰。我们俩都笑得很开心,无忧无虑的。这张照片本来是我收着的,后来新婚夜时又让龙给要去了,想不到他会挂到墙上去。盯着照片,我有些恍神。

弟妹的声音在我的耳边响起,“照的很好,是吧?我很喜欢这张照片呢,一直没找着,后来才发现龙把照片拿去当书签了。”

说着瞄了龙一眼。我也望向龙,心里百味陈杂。他笑笑,把头别开去。

弟妹又接着说:“可惜我把底片给弄丢了,否则也能多洗一张给你。”

我笑,“不如这张送给我吧。”半开玩笑的语气。

小芳皱了皱鼻子,说,“这可不行,这是我拍过最喜欢的照片,大哥别和我抢吧。”

看着她可爱的表情,我轻点了下她的额头,说:“瞧你,小家子气的,你那么喜欢这照片,大哥会和你抢么?”

“谢谢大哥,来,吃饭吧,菜都快凉了。”

小芳的手艺是没法说的,即便是家常菜,却也吃得出是用心去整治的。一顿饭吃的甚是尽兴。饭后我们坐在客厅聊了一下。

“大哥,我煮得还可以吧?”
“嗯,太好吃了,阿龙能娶到你,是她的福气。”
“大哥取笑了。如果喜欢的话,常来吃啊!”
“怎么可以?太打扰了。”
“不会不会,大哥怎么生分了呢,哪,找到大嫂前呢,大哥就把这里当着自己的家,一点不用客气的。”

虽然听起来像客套话,但我知道小芳是真心的。这小妮子心地善良,不会装假,也是我蛮喜欢她的一点。我瞄了龙一眼。

“小芳,不用问一下你老公的意见吗?”
“咦,你是他大哥呀,上来吃顿饭有关系吗?”
龙有些尴尬,随即又换上一副佻皮的神色,说道:“小芳,如果大哥没空上来吃饭,也不要勉强人家了。他是警察,自然是公务重要。”
我也笑了,“哟,这么说,要是我不来吃,反而是我不给面子啦?”
小芳笑嘻嘻的接过话头,说道:“那个你自己心里明白。总之呢,以后要是大哥不忙的话,还望赏光来吃顿便饭。”
“你们俩夫妻一唱一和的,我还能拒绝么?”
三人笑在一起,十分的其乐融融。

我回家时,龙陪我走一程。

大街上,我们俩并肩走着,点了一根烟,两人共着抽,我有些感慨地对他说:“你小子还真是走运,娶到这么个好老婆。”
他突然停了步伐,扳过我的身子,双眼炯炯的盯着我,问道:“宝宝,你真的不介意我结么?”
他这么称呼我,我倒是有些不舒服,但是还是回到:“傻瓜,你又不是认了别人当哥,我干吗不舒服?你娶到个好老婆,我很是开心。”
半晌,他又问道,“哥,你想要结婚吗?”
我失笑,“当然想。但是没有人愿意嫁给你哥。”
他没有回答,脸上却笑得美滋滋的。我伸过手,推了他脑袋一下,喃喃道,“臭小子。”

老实说,男大当婚,我真的觉得她结婚是应该的。对我们之间的事,是全不相干,毫无影响的。我们是兄弟,又不是夫妻,对么?

6.
我说没有人愿意嫁给我,那是真的。自从我开始当警察后,身边其实一直不乏女伴的,只是都没有论及婚嫁。
好几次提到,过后那些女的就逐渐疏远我了,后来也就不提了。

平时,如果龙没有来找我的话,我通常都会在附近的一间小酒吧消磨时间,也顺便认识女孩子。还没有认识小芳前,龙和我来过一两次,后来和小芳交往,就没有来过了。酒吧名称叫“胭脂”,老板娘曾经是风尘女郎,姓金,大家都管她叫金姐。酒吧有许多单身男女出没,顾客群也比较成熟,所以我很喜欢这里。我大部分女伴都是在这里认识的。

曾经在闲聊过程中,和金姐说起没有女子愿意嫁给我。当时她笑着说:
“像你这种男人呀,我们女子有个称呼,叫完美男友,一等一的情人,九等丈夫。”
我听着有趣,问道,
“怎么说?”
金姐接着说,
“喏,你们长相英俊,身材标准,性格温柔浪漫,又有些痞,而且又有些玩世不恭,又不会纠缠,不是标准情人是什么?”
我感到疑惑,
“那为什么不能嫁给我们这种人呢?”
金姐笑了笑,
“来这里的女子,都是有些经历的,想嫁的都是稳重,会顾家,专心事业的好男人,但求一个平稳的生活。像你这样的,做个床伴还可以,丈夫就免了。如果你真想结婚的话,还是多认识一些刚入社会的清纯小花,机会还大一些。”

其实金姐说的话是很中肯的,但是我比较偏好成熟,有历练的女人,对清纯小花提不起胃口。简就是我喜欢的类型。白领上班族,比我还大上两岁。身材高挑,玲珑有致,虽然长得算不上美女,但是却很会打扮。性格爽利,从来不会拖泥带水,婆婆妈妈。床上的技巧更加是一级棒的。我认识她也有两年了,这么多女伴当中,和她玩得最好。

有一次上床后,我们俩靠着床头抽烟。房里没有开灯。窗外的月光照在她乳白色的娇躯上,隐隐然有光彩流动。我盯着她,她盯着窗外。我心一动,说道:“简,我们结婚吧。”

她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转过头来,斜睨了我一眼。说:“我要结婚的对象绝对不会在酒吧找到的。”
“为啥?”
她又睨了我一眼,说道:
“小胡,我把你当朋友才对你直说。世界上,有些人适合当朋友,有些适合当情人,有些适合当伴侣,有些呢,只适合当床伴。会泡吧的男人,绝对不是当老公的料子。”
“嘿,那我们算什么?”
“床伴加朋友吧。”
“你没有动过心么?”
她盯着我半晌,左手的香烟袅袅上升。眼中的神色有些感慨。然后她转过头,缓缓的抽了一口烟。
“我曾经结过一次婚。我和我当年那个老公,认识了八年才决定结婚。结婚不到一年就离婚了。离婚后我才发觉,其实我们只适合当情人,朋友,不适合当伴侣。只是年轻的时候,什么事都不会想,以为两个人亲密了,就理所当然的要结婚。其实当年如果没有结婚,那我们现在还会是好朋友。如今呢,倒像是仇人了。”
她又吸了一口烟。
“所以,我从此对婚姻的事就比较谨慎。”
转过头,她双眸在黑暗中闪烁,
“我一直把你当作是朋友,但是我们不适合在一起的。你太像他了。再说,我的丈夫赚钱一定要比我多。”
最后一句让我的自尊心稍微损了一下。我默然半晌。问道:
“那你有没有碰过,既可以当情人,又可以当朋友,又可以当伴侣的人?”
一朵苦涩的笑容在她的脸上展开。她扭过头望向窗外。
“如果你碰到这么一个人,那你一定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。”

简抽完烟就动身离开了。她从来不过夜的。

我躺在床上,脑中浮现一个名字,一张脸孔。

7.
一个月后,传出弟妹怀孕的消息。

这段时间,我常常上他们家里吃饭,饭后,龙常常陪我。有时只是在街上走走,偶尔去喝酒,不过大部分时候还是在我们以前的家里。造爱,抽烟,聊天。

往往在聊天的时候,我就会有一种错觉,好像回到从前一样。

当初出来到这个城市时,我们俩合租我现下住的单位。日子过得很平实。他是老师,起身得早,所以早餐多数是他准备的。然后我们一起吃早餐,接吻,他上班,收拾,我上班。偶尔我也会早起,然后用摩托车载他上班。我工作的警局就在他的学校隔壁,望出去就是学校的后操场。时常,看见他带着学生们在运动。阳光下的他,看起来是那么的耀眼开心,就像一个大孩子。他放学后就会先回家准备晚餐,我则负责洗碗。饭后,我们或者出去喝酒,或者坐在客厅聊天。有时造爱了躺在床上抽烟。日子就是这么过的。

好像也没有人问过将来会怎么样。我们的心里都认定将来如果找到适合的对象是要结婚的,可惜他找到了对象,我还没有。

通常,大约十点钟左右,我就会让他回家。结了婚的男人,总不成太迟回家。如果不是太迟的话,我会一直陪他走到他家楼下。看着他踏进了家门,才离开。

我也有想过,我们这样子,到底算什么?总是想不出个所以然。他是杨龙。我生命里就只有那么一个。

8.
金姐曾经对我说:“像你这种男人,我见过。一生就爱上一个人,一生就毁在那个人的手里。不知道时说你幸运呢,还是悲哀。”

当时我正坐在“胭脂”的吧台前,一口烟,一口酒的放松。那天是个周日,而且时间还早,酒吧里头没有什么客人,所以金姐也有一搭没一搭的和我瞎扯闲聊。她突然冒出这句,我倒有些失笑。
“我像是在热恋当中吗?”
金姐笑了笑,顺手把一支刚刚抹过的高脚杯挂到架子上。
“四个字,死心塌地。恋爱时的患得患失,你早就体会过了。”
“金姐,你这话说得没有道理。如果我真的爱一个人,呢么他不和我在一起时,我能不捉狂么?再说,他还结婚了呢。”
“啧,听你这话,就知道你心里有个人。告诉你,金姐我阅人无数,是不会看走眼的。你之所以不会捉狂,是因为你已经笃定,无论发生什么事,你们俩都会在一起的。”

我一怔,心里想,那倒是。脸上却不知不觉地笑开了。

9.
弟妹怀孕到分娩的那段期间,我常常上他们家。弟妹头一胎,害喜闹得很厉害,却还是坚持做家务。我下班了有空,就上他们家去帮忙家务。晚餐通常是我和龙料理的。当年老姐怀孕时,我帮忙过一段日子,对孕妇该吃什么,该避忌什么,还是有些概念的。

那段日子其实很开心。我喜欢这样的一个家。我甚至减少了和龙单独相处的时间。只有偶尔真的忍耐不住了,才回我的家匆匆的办事。过后还赶紧让他回家。老实说,放着一个孕妇一个人在家里,任谁都很难会放心得下的。

为还未出世的孩子置办物品的任务也落在我的身上。龙,小芳,我们的家人都不在本城,特别小芳的家人都在国外,所以更加需要彼此的扶持。龙的父母在分娩前一个月来到龙的公寓,小小的屋子更加拥挤起来。

我一直觉得龙的爹不是很喜欢我。也许,他觉察出有什么不寻常的吧?有一天我在他们家吃晚餐,龙爹突然问道:
“胡宝,有没有对象了呢?”
“是有几个朋友。”我谨慎的答道。
“也是,年轻人早些成婚,也不用天天在外头吃饭。”
我不知道怎么接话,只好点了点头。小芳插嘴道:
“爸,大哥都是和我们吃的,也没有常在外头吃。”
龙爹瞪了小芳一眼。
“这么说就不对了。怎么熟,毕竟是外人,总没有自己成家的好。你说是吧,胡宝。”
龙也打岔,
“爹,大哥工作忙,没时间找对象。”
“那是,成天就得往你们家里跑,还有时间找对象么?我说,你们俩也该识趣些,别老是要麻烦人家。”
看到小芳和龙两人唯唯诺诺的,我心里骂了一下:“死老头,我想在那里吃饭,干你鸟事?”不过还是出声打圆场:
“老伯教训的是。谁让我不走运呢?这婚,过一两年总是要结的。”
龙爹似乎满意了,继续静静的吃饭。

那顿饭后我就少去他们家了。龙打电话给我,向我道歉,我让他不要放在心上。老人家这种想法,是可以理解的。能不见面,就避免吧。反正,他们也是暂住的。

有一天接到龙的电话,说弟妹生了,是个男孩。我下班了就匆匆赶到医院。近了病房,看见龙抱着孩子,爱不释手的样子。弟妹躺在床上,正在熟睡,估计累了。龙的父母不在。龙看见我,开心地说,哥,过来看,孩子像谁。我凑过去看,小子眉目长得像龙,下巴却像小芳一样秀气,长大后一定是美男子一名。
“哥,你抱。”
我抱过龙的孩子,心里升起一种异样的感觉。有一种单纯的幸福洋溢。
“我咋觉得孩子有些像你。”龙笑着说。
“怎么可能?”我失笑。这小子,莫非想我想疯了么?想到这里,我嘴角忍不住地向上弯曲。

10.
孩子满月后,龙的父母也回老家去了。日子又似乎回到从前那样。只是多了一个小孩子,大家忙得不亦乐乎。当中还是我最有经验。多亏了我那不负责任的姐夫,老姐生孩子那段日子,我学了不少东西。

相对的,我和龙单独相处的时间更加减少了。有时真得要以为我们就这样变成普通的好朋友了。只是,当我夜深独自在想念龙时,当偶尔我们造爱,龙迫切的吻着我时,我又觉得似乎不那么容易能够分开。

多年后回想起来,那段日子我们就好像活在梦境与现实的边缘。战战兢兢的享受着那梦一般的幸福,却又随时害怕什么时候会醒过来。我是如此,龙是如此,小芳也是如此。得益的是孩子,我们三人,好像要比赛般,争着疼孩子。毕竟,孩子的话题很简单,很安全。

只是,总会有人开始感受到一些真实的情绪。

某一天,我看到他们客厅的茶几上有一本书,那本书我看过,是讨论爱情的。主题是爱情的专一性。我心下嘀咕,好好的怎么看这些没用的书。

小芳逐渐的变得不开心了。虽然我们在一起时,她总是努力的有说有笑的,但是偶尔,当她觉得没有人注意时,我总会瞥见她紧蹙的眉头,紧抿的嘴角。我知道龙也察觉到了。如果他曾经和小芳谈过的话,他什么也没说过。

有一天,我正好值夜班,所以上午的时候买了一些小芳喜欢的小吃,上他们的家去,打算和她好好地谈一谈。进门时,发现她眼眶红红的,显然刚刚哭过。

小芳看见我,努力的笑了笑,不过嘴角还是垮了下来。我走过去坐在她身边,低声地问道:“怎么啦?”
她摇了摇头,双眼盯着墙上。我顺着她的眼光,看到那张我和龙的合照。我开始说:
“小芳,你有什么事,不如。。。”
她打断我,“大哥,没有事。只是累而已。”我伸臂揽着她。她靠向我的怀里。
“什么事让你累了呢?和大哥说?”
她没有回答,只是摇了摇头。半晌,又说:
“大哥,有些事,不能和别人说的,对吧?”
我望向她,问道:
“什么事?”
她只是笑了笑。笑容虽然很悲伤的样子,不过似乎平静了下来。她既然不说,我也不相逼得太紧,不过也隐约猜到她的心事。也许,她已经觉察了些什么吧?发了一阵子呆,她又问我:
“大哥,你觉得,爱情是什么?”
我想起龙也问过我这个问题。他们夫妻俩还真登对呀。怎么我从来就不会去想这个问题呢?答不出,我也只好轻轻的揽着她。

如果,是因为我和龙之间的事,而造成她这么痛苦的话,那么太过不公平了。毕竟,怎么看,她都是无辜的。我仔细想了想。她没有工作,和家人的关系很平稳,从来没有发生什么问题。生活中的朋友也不多。能让她挂心的,就只有龙了。

也是时候找龙谈一谈了。

11.
龙看起来,精神也不是很好。很疲惫的样子。他躺在我的怀里,双眼紧闭着,眉头微微蹙起。我轻抚着他的肩头,心里的话,不知道怎么出口。倒是他先开口了。
“哥,小芳她,似乎有些闷闷不乐。我在想,是不是。。。”
“是不是什么?”
“是不是因为我们的事。”
我停了一下,决定避过这个话题。
“那你以后多花谢心思在她身上嘛。我们做男人的,总不成让自己的妻子不开心。况且,小芳那么好的女孩。”
他轻轻的点了点头,嘴角抿了抿。
“哥,有时候我真要撑不下去了。”
我揽着他的手臂紧了紧,低下头吻了吻他的发顶。刚刚办完事,他的头发濡湿,有一股轻微的,他独有的汗味。
“慢慢来,不要想太多。”
“那以后。。。”
“没有关系,我相信你。”
他把头埋入我得肩窝,深深的呼吸。我不断的拍抚他结实的后背。他虽然是一个强壮的男人,在我的心里,他永远是那个需要呵护的杨龙。如果能够的话,我多想帮他分担他的忧愁。可是这件事,好像无论我怎么插手,都于事无补,更加可能会适得其反。

其实,我唯一能帮得上忙的,就是远远的离开他们,吧?可是我做不到。我担心,如果龙需要我的时候,我不在他身边,那怎么办?

况且,没有龙的生活会是怎么个模样,我是想也没有想过的。

12.
后来我们的来往就渐渐的减少了。我还是不定时的上他们家蹭饭,不过龙很少陪我回家了。偶尔出去喝酒聊天,也不过一个月三,四次。上床更加少了。

我原来以为,这样的日子应该不难适应。毕竟,还是常常能见到龙,也没少聊天。我们本来就不是很热衷于性爱,偶尔一两次也应该足够了。

可是我有些诧异的发觉,其实没有那么容易适应。好像心里头有一条筋,越拉越远,越崩越紧。我完全想不通这个道理。但是心上的事,似乎不是说道理就能通的。我只有尽力的去忍耐。

金姐毕竟阅人无数,最近一次去喝酒,一眼就被她看出我有心事。她抽出一条烟,在台面上敲了敲,放进嘴里,问道:
“怎么啦,是不是失恋了?”
我伸过手,帮她点了烟,顺便答道:
“怎么会呢,我都没有爱人。”笑了笑,才发现笑容有些苦涩。
金姐也没有回答我,自顾自的吸了一口烟,再接着道:
“我年轻的时候,曾经爱上过一个男人。他是富家子弟,不过气质很干净,不是经常出入声色场所的主儿。当年在夜总会的门口遇见他,是来接他哥哥回家的。后来他常常就来找我。其实看得出他不是很习惯在这种场合出入,不过,为了见我一面,他还是硬着头皮,跟着他哥哥来找我。有时,就在夜总会外头等我下班。开始的时候,我把他当着朋友,聊天,吃宵夜,玩得很是开心。一直都没有上过床。后来,我逐渐对他动心,却开始疏远他了。”
金姐第一次主动说自己的故事,我有些好奇。
“怎么呢?”
她耸了耸肩。
“也许,不想他为了我而沉迷。那时候,总觉得自己终究是配不上好人家的,也不相信他真地会爱上我。为了他好,总是希望他找到一名良家妇女。”
“那后来呢?”
“后来,好几次我在他的面前和他哥哥公然调情,他受不了,后来就没来了。”
金姐嘴角勾了勾,冷笑道:
“当时,还为他掉了几滴眼泪。谁知道,几年后,传出他因为风尘女郎而闹的家庭破裂的花边新闻,真是讽刺。”
“你后悔过吗?”
“是有些。如果当初,任性一些,和他在一起,说不定会有一些开心的记忆。何况,很有可能我们一两个月就会分了。就不会有所牵挂。”
金姐弹了弹烟灰,眼中露出迷茫的神色,顿了顷刻,接着道:
“不过,我也很庆幸。至少,他在我的回忆中,一直是那个单纯的好男人,他真心的爱过我,我也真心的爱过他。在我二十年的风尘生涯里,他是唯一一段纯净的回忆。”
默然。金姐继续静静的抽烟,而我,则很不争气的想起杨龙。有时候,我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我们之间的关系。同居吗?我们本来就是同居。去国外结婚吗?这些形式上的东西,有什么意思?况且,我们也没有钱。金姐打断我的沉思。
“我想说的是,人心是世上最难以料算的东西。你觉得该怎么做,就怎么做好了。如果已经决定了什么,不要闷闷不乐,看开一些。”
瞄了我一眼,接着说:
“小胡,你将来的路,还长着呢。”
其实金姐的人就是这样。明明是安慰的话,硬是要用教训的语气来说。我看着她,笑了笑:
“谢谢你,金姐。”
她喃喃骂了声:“小鬼头”就走开了。

也许,当初杨龙不结婚就没事了。但是,我们俩都没结过婚,也不知道会有什么影响。我真的以为即使结了婚,还是一样可以常常见面,和以往一样的。但是,婚也结了,路也只好这么走下去。要他离婚,这种话,我还是说不出口的。再说,说不定时间久了,调适过来,也会习惯的。

13
日子久了,倒也逐渐适应下来。我们三人,似乎又回到过去有说有笑的日子。只是,偶尔在夜深人静的夜里,孤单一人躺在床上的时候,会怀念龙的体温。不过,是可以忍受的。至少,看着他们幸福开心,我也是很安慰的。

我们这座小城市里,基本上治安没有什么大问题的。多数就是一些偷窃的案子,打抢都少见了。警察也不过是让人民安心罢了。不过最近似乎有个犯罪集团,专门偷盗汽车,机车,倒是让我们警局忙了个不亦乐乎。工作上有些挑战,也让分散了我对个人情感的注意力。

在几位同事的合作努力下,我们终于查出集团的大本营,在一次行动中,终于一网打尽。还上了报纸。只是,我在这次行动中受了点小伤,伤口感染发炎,被送进医院里。

本来伤口发炎对我来说,也算得上是家常便饭了。但是不知道怎的,这次却十分严重,高烧好几天不止。有一天晚上,高烧中,梦见以前和龙在一起的一些片断。其中一幕印象最深刻的,是我们偎在家里的沙发,他问我:
“哥,你说我们以后会怎么样?”
我回答道:
“不怎么样,以前怎样,现在怎样,将来就怎么样。”
醒来后才发现枕边湿了一片。

床头坐着一个人,我定了定神,发现是杨龙。他眼泪汪汪的盯着我,说:
“宝宝,以前怎么样,将来就怎么样么?”
是我说梦话了吗,还是巧合?杨龙把我搂进怀里,我虚弱了好几天,被他这么一抱,忍不住激动的回搂着他,眼泪很不争气的流下来。

被这个熟悉的怀抱,熟悉的气息,紧紧的包围着,我心里面好像有些什么东西被温柔的安置回去,一直不曾察觉的紧绷,逐渐松懈。

原来,他看到报纸上的消息,本来打算给我办个小小的庆功宴,不过我几天没有联络,打去警局,才知道我住院的消息。我在他怀里,闷闷的说:
“小伤么,没事的。”
他笑,胸腔随着笑声震动,一直震到我心里。
“你就是爱逞强。已经高烧三天了,还说没事?”
“明天就好了。保证。”
“保证?”
“我什么时候对你失约过?”
他似乎有些感慨,箍着我的手臂,紧了一紧。
我就这样在他的怀中,睡了一夜。

第二天,我就退烧了。

14.
住院的事情发生后,一切似乎都逐渐恢复以前的样子。只是他几乎每晚都要打电话给我。即使在他们家吃过饭,回到家后,他还是会打电话来。我也逐渐地少去酒吧了,每天就在家里等他的电话。倒是开始习惯上网打发时间。

那时候网络刚刚开始流行。我用那次行动发下来的奖金买了一台电脑,他每天晚上大约十点钟要打电话来,之前之后的时间,我就在网上渡过。

上网久了,也知道一些同志论坛。偶尔去看看人家写的故事,也是满有趣的。有时会想起我和杨龙的关系。一直想不通,我和他到底是个怎么样的关系。是爱情么?不对呀,故事里的爱情,总是起伏转折,高潮迭起,我和他的关系,平平淡淡,乏善可陈。我们好像自然而然的就在一起,也没有什么挣扎。他要结婚,我也不觉得难过。其实,他娶到个好老婆,我还蛮为他感到高兴的。也许,我们之间,也不算是爱情。可能就是比兄弟多了那么一点的感情吧?同志吗?好像也不完全是。毕竟除了那小子,我还没有对什么男生动过心,发过情。

有一次看到论坛上在讨论同志该不该结婚的问题。

结婚对我来说是最自然不过的事。男孩子长大了,娶老婆成家立业,是天经地义的事。想起小芳,又好像觉得自己错了。和一个人结婚,除了生活上的共给,感情上也要有一定的付出的吧?多少感情才是够的呢?还是,要独一无二才会满足呢?我印象中,认识的女性都没有给我这样的感觉。有机会要问问金姐和简对这件事的看法。

我很希望小芳不会被我和龙的事影响。真的。

15.
这样子过了大半年,小芳来找我,脸上的神色惨淡,精神憔悴。

“大哥,我想和龙离婚。”
她第一句话就让我吃惊。我一直以为我和龙疏远了,一切都好转了。怔了半晌,我慌忙道:
“小芳,如果是因为。。。”
她打断我,说道:
“其实,在没有结婚前,我就知道他心里一直有个人。”
她停了一停,脸上出现追忆往事的神色,望着空处,继续缓缓的说:
“当时,我是他身边唯一的女朋友,他对我又很好。我就想,无论他心里有没有别人,我嫁给他,能够一起生活,那就很好了。开始的时候,我的确很开心。后来,越来越爱他,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法接受他心里另一个人的存在。我开始觉得压抑,特别是生了小奇后。我才知道,自己心里一直隐隐有个希望,会逐渐的取代另一个人的地位。可惜办不到。”
“小芳,其实。。。”
“其实是我自己一直在自欺欺人。他对我很好,我从来没有怪过他。我也知道他一直很努力的想给与我想要的,但是他做不到。当他开始逐渐憔悴时,我就知道,他始终最在意的,是心里的那个人。”
“憔悴?”
“他已经瘦了不少。他以为我没注意的时候,往往会望着空处发呆。我看到他那幅模样,真的是很心酸。我觉得我错了。。。”
“小芳,不是你的错。”
她垂下眼帘,两颗眼泪顺着脸颊滑下。
“不,是我错了。我错在不该嫁他,错在不该太过爱他。现在这样,我也辛苦,他也辛苦。大哥,你能帮我么?”
我叹了口气。
“你确定么?要不。。。”
“哥,我已经想过好几个月了,你不用再劝了。”
我有些心疼,轻轻的揽过她。这小妮子,错就错在她想太多了。
“说吧,你要我怎么帮?”
“你帮我和龙说,把小奇让给我,好么?我以后过年过节,一定会带他来看你们的!小奇是我的骨肉,我不想和他分开。”
我无言的点了点头。她在我的怀中说:
“大哥,你是好人,杨龙他,就拜托你了。”

我没有说话,只是抱着她,希望能让她好过一些。我在想,如果杨龙从来没有碰见我,那他们应该会是一对幸福夫妻吧?其实,错的是爱捉弄人的命运。

16.
离婚后,小芳移民去澳洲和他父母会合。在机场送走她后,我和杨龙回到他们曾进共住的公寓,继续地整理。杨龙又要搬回家了。

我们站在那一幅挂满照片的墙上,看着照片里小芳幸福的笑容。他们的结婚照,她一张都没有带走,唯独把我和龙的那张合照拿走了。

龙的眼睛泛红,喃喃的说:
“对不起,我已经尽力了。”
我从后面抱着他:
“不是你的错,小芳没有怪你。”
龙靠向我的肩膀,闭上眼说:
“哥,我真的没法子。我一闲下来,不由自主地就会想起你。”

我很感慨,用力的拥着他,贴着他的脸颊,呼吸他的气息。这么一个好男人,就这样不清不楚地和我纠缠在一起,是我太幸运,还是他太过不幸?他绷紧的身子逐渐放松,整个人靠着我。半晌,他问道:

“哥,以后怎么办?”

不怎么办。以前怎样,现在怎样,将来就怎样。我站稳,让你随时来靠。

至于那些关于爱情的传说,就让别人歌颂去吧。

(完)